不知怎麼的 突然回憶起學生時代那些已經很久沒再出現腦海中的種種委屈

我一直覺得 成為法律系是自己個性的一大轉折 ...
話多了、好辯了..
個性剛烈、強勢、還帶點得理不饒人...


小一的時候 在大部分的人 都還搞不清楚自己在幹什麼的年紀
有件事卻已經在我心裡種下
小一的時候 成績也沒特別頂尖 也不喜歡和別人說話
在老師眼中並不是個很耀眼的學生

一次班上很吵鬧 老師要求班長將吵鬧的人抓出來
因為班長自己也是其中一個 加上不想讓自己的好朋友受到處罰
我們這些不屬於好朋友之列的人 就硬生生被抓去當替死鬼
當時我一直跟老師說我並沒有吵
而老師只是怒斥我不要狡辯說謊....

畢業後很久 有一次老爸遇到小一的老師 跟她提起我是她的學生
她說她對我沒印象 因為我從來沒會去找過她
我只是淡淡跟我老爸說 他並不是我想回去找的老師



或許是天命吧...這樣受到委屈 大概每幾年就發生一次
小三的時候 被一個自己為有個在國中當老師的老媽很了不起的小大人誣指作弊
小五的時候 因為不是從人情班升上來的學生 所以不會受到老師的關照
一次協助另一名同學主動打掃清理教室 老師獎勵那位同學而沒有獎勵我
理由是 因為我不是"主動"想要清理教室...
雖然我從不覺得幫班上處理事務就一定要拿到什麼獎勵
但是心中的不平 久久無法平復


中一時,和班上幾位同學被挑選去參加科展
其他同學必須出去收集數據 而留下我觀察實驗結果
後來科展得獎了,參展時我才發現自己居然被排除在團隊名單之中
當初雖然委屈,只能告訴自己,或許自己做得事情比較沒有貢獻度吧...
當時,即便所有參展的同學都為我抱不平,可是自己卻如此懦弱,完全無法幫自己捍衛權利...
唯一能作的 也不過自此之後 不在跟這位老師有任何交集也不跟她交談..


中三時 自己跟班上另一個男生社會科模擬考成績一項不錯
老師於是對我們要求較高的標準 成績不得退步
而我們兩也一直維持著很好的成績
有一次真是好巧不巧 我們居然一起退步 而剛好也只有我們兩個需要被處罰
結果那一次 老師問他為什麼成績退步 (老師從來不問理由)
我只記得他隨便說了一個理由
結果老師居然決定只處罰我(沒有問我理由)
當時全班馬上為我抱不平 直接跟老師說反彈
可是老師無視於大家的反應 還是堅持他的決定...
畢業後偶然還遇到老師 我跟弟弟都不願意多與他交談
我跟我弟弟的覺得這樣的老師 不值得我們去尊敬....



每一次受到不公平對待 大家都會為我抱不平
可是自己的喉嚨就像被鎖住一般 居然無法為抱不平
這些老師們 即使面對全班同學的反彈 還是堅持自己的作法
而同學們 也只能事後過來安慰我
而我 每次遭受不公平的對待時 似乎也只會消極的不理會這些老師 獨自承受委屈...

我一直知道這些是自己大學聯考時 堅持不選擇師範院校體系的原因
只因為我沒有把握成為一個對學生不會有負面影響的老師
就像現在知道自己沒有把握成為一個公正的法官一樣

最後一次 因為委屈而落淚 是跟前男友分手的時候
不過也是那個時候 我也告訴自己 再也不讓自己再受到委屈...

--------------------------------------

老媽說 我小時候很好養..不哭不鬧 很聽話
我想 我的改變也算是一種生物的演化吧

個性太軟弱 是會被欺負的....




我連大學的事情都快記不起來了~
你竟然記得那麼詳細...

tlnrs 於 August 8, 2006 11:44 PM 回應 |

幸運的是命運總讓我們從這些事中學到更多
變得更堅強
就算成為陰影
想通之後卻能更坦然面對
這就是人生的課題

fangs_7 於 August 9, 2006 02:55 PM 回應 |

(悄悄話)
看完以後 很複雜的情緒...
雖然靜怡一直說妳很悍
可是我們的相處中
始終覺得妳是開朗 很sweet的女孩

其實我沒有資格告訴妳該怎麼做
因為是妳受到這些委屈
我沒有參與 也不曾給過安慰
只是仍然希望
在妳變的堅強時
依然保有柔軟的心 溫柔的看待人事物
而不是武裝了自己的心

也許 就像杉菜一樣吧...

(哎呀...好嚴肅喔..真該一頭撞死...Orz)


ps.想像妳看到第一段話
評語:識人不清 -__-



kupy 於 August 13, 2006 10:24 PM 回應 |

我们的境遇真的好象哦,但是我在最后选择了做教师哦,
我想这辈子我所受的委屈,决不会在我学生身上在演下去
的哦,呵呵 愿你快乐

臻 於 August 14, 2006 02:49 PM 回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ao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