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結束雖然令我感到沮喪,但卻不覺得意外。

民進黨這八年的表現在支持者眼中是差強人意,非不努力,但國民黨的抵制、經濟的問題加上媒體的炒作,呈現出來的就是讓人民的不快樂指數上升。幾乎要讓支持者失去信心是第一家庭的弊案,即便我們都知道國民黨的眾立委官員也沒有多清廉高尚,但是支持者對民進黨的道德期待原本就比較高,不容許有一絲絲缺陷。甚至有人說國民黨中只有馬英九不會貪污,民進黨中只有陳水扁會貪污。民心開始思變,八年前、四年前原本一起支持陳水扁的朋友消失了,我的心情就像李遠哲先生所說的一樣,對陳水扁從第一次的肯定,第二次猶疑不決。陳水扁市長的政績沒人能超越,即便支持度萬夫莫敵的馬英九,但是總統這個角色,陳總統的確讓支持者的熱情下降。

但很多原因讓我仍無法去選擇馬英九。第一、候選人是馬英九跟謝長廷,不是陳水扁與馬英九。我不知道馬英九一直與陳水扁的比較,是要比較誰比較清高、還是誰的政績比較好。第二、我一直無法感受到馬英九先生的魅力。馬英九在我高中時代就是女學生心目中的偶像,身邊的朋友都為他瘋狂。偏偏我是個很異類的人,對於身邊人一股腦兒喜歡的人我就會想好好檢視挑毛病,他來學校演講時,我自願留在教室,好好調查這個人,想知道他的魅力在哪。而這些年來他偏偏也真的被我挑出很多毛病。沒具有法律人應有的腦袋是其一,總覺得他沒有將法律念好,光提出喝酒駕車連坐處分就讓當時還是初學者的我傻眼。加上長期在台北市就學工作期間,經歷陳水扁市長時代以及馬英九市長時代,感受到後期台北市雖停滯不前,但馬英九時代卻仍受到媒體與市民的厚愛。我不解,也不平。我想是因為我喜歡聰明人,也同情弱者。

雖然選舉輸了,但我仍會為自己的選擇感到榮耀。至少我知道我們願意接受這樣的選舉結果,我們不會讓台北街頭再亂一次,我們相信綠色的媒體比較不會再唱衰台灣,而且說真的,民進黨當在野黨比較不野蠻。

民主就是這樣,大家是共同生活在同一塊土地上,對於絕大部分的人做出的決定,少數只能尊重。因此支持謝長廷的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成為一個謹守本分的在野者,好好來監督在朝者。

---------------
寫這篇文章是因為老媽覺得很噢,她說"民進黨贏的時候不能太高興,否則會被瞪,還有被砸車的危險,民進黨輸了,她們卻樂得放煙火,為什麼我們總是這麼委屈"
我想我某些程度也希望馬英九勝選,因為我想看看媒體跟社會會有什麼樣的變化...看看這社會上真正スナオ的人在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ao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