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林小姐打電話來,
談到一月四日開庭的事情,
"我真的覺得很生氣!!這次這些人都是社會的菁英,沒有前科,依法律主張權利,受到的卻是被起訴的對待。
反倒是晏子明,還是個有前科的人,為什麼檢察官這麼不公平,我一定要把我的想法讓法院知道..."
"大家都因為我牽扯進來,我覺得好難過..."

一早聽到林小姐這番話真是百感交集,
我曾經跟我教會的朋友說過,我不相信神,也不相信因果循環,
因為如果真的有神這世界應該是公理正義的,如果有因果循環,應該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可是事實上卻不是如此,我看到的是越惡劣越逍遙,好人不長命、禍害遺千年。

"或許是我們上輩子欠人家的吧"林小姐說。
我不是個很宿命論的人,
雖然我清楚知道很多事情的演變不是自己所能控制,
被批評、責罵也不全然是自己做錯了什麼事,
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也不見得是導因於自己的作為。
但我總能心甘情願地接受批評、或任何不公平的對待。



這件事,我的心情是"憤怒"大過"委屈",
整個過程中,從一開始的逕行拘提、搜索程序,
我看到雲林地檢署莫名其妙的作為,掌握權力者荒謬、輕率、濫權卻又不知檢討的態度讓人感到憤怒無比,
我總是告訴自己做事一定要對得起良心,做錯事時要能勇於承擔,不要找藉口。
可是面對這件事,或許真的是自己愚蠢無比,居然完全不知到自己錯在哪裡!!

我一直不相信因果,所以我知道我們不能靠天、靠神、靠祈禱,
我們必須靠自己的力量讓這些人得到教訓,必須要有積極的作為。
我相信如果不能讓這些濫權、輕率、不謹慎的公務員,清清楚楚的知道自己錯誤的決策、草率的做事方式,對一般人民會造成多大的傷害。
讓這些人對自己的錯誤負責,他們永遠只會自以為是、以為自己是神,而不斷地不斷地破壞這個社會的秩序、危害人民、破壞人民對司法、對政府的信心。



身為一個法律事務所的小小法務,不是什麼大人物,也沒什麼權力,
不能為身邊的人帶來有多大的貢獻,
縱使偶而因為工作出錯、辦事不力,對社會似乎也不會有太大損害,
但我知道一旦我帶著馬虎、草率地態度處理當事人委託的案件,
會替當事人製造很多麻煩與困擾,甚至影響到他整個人生。
所以我一直告訴自己,縱使當個小小法務,我也必須地兢兢業業,盡本分、安分守己,謹慎完成當事人委託事務。

同樣是法律人,以檢察官的力量來說,若想對社會的貢獻,達成率可以是我這小法務的好幾百倍。只是我現在完全沒有期待、也不想期待他們利用自己的力量作多少善事,
只要他們也能盡本分、安分守己,謹慎地努力完成自己的工作,我想天下就太平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ao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