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早上九點的庭,我跟盧律師還請柏葦幫我們Morning Call,不過我們還是遲到了,晚了五分鐘。
不過這樣也好,這次就是因為與焦點人物的報告時間錯開,才得以避開受到訊猛龍的攻擊。
法庭裡面早已坐滿人,不過法官還沒到
"法官陳定國"....恩...希望他是一個能堅持理想公平審判的法官
經歷過荒唐無比的偵查程序,對於雲林地區的司法已經失去任何期待
我發現過去一聽到有人質疑司法的公正性就會拼命辯解的我,現在已經毫無力氣反駁。
我只能期待,期待大多數的檢察官、司法官能像我身邊的同學、學長姊一樣,正直、認真、堅持正義。 今天是第一次開庭,是準備程序,
心情有點複雜,感覺有些氣憤、無奈、卻又無能為力,
不過我決定拋開這些負面的情緒,決心抱持著觀摩的態度來雲林。
由於我不是律師所以並沒有機會深入刑事訴訟程序,
這次的經驗真的很難得,親自扮演被告的角色(真不知該高興還是難過),
所以可以從一般法律人所無法感受到的面向,看看法官的素質,見識各個大律師精闢的辯論,
這次每個律師都很資深,也都帶了幾個助理,
盧律師是其中最年輕的,不過他也算是帶了助理,只不過他的助理就是我(呵呵)
今天的檢察官不是林志峰,而是一個年輕的男的公訴檢察官
早上我還在想這麼重大的案件,林志峰應該會親自出庭吧
至少他應該出來面對他自己所寫的起訴狀。
人別訊問完後,法官要求檢察官陳述起訴要旨。
那位年輕的檢察官拿起起訴書從第一頁開始念,一直念一直念,
看到這個情形,我忍不住把我的日文書拿起來讀...
總是要做點有意義的事......
終於....9:54他念完了
這位檢察官顯然對於起訴的內容非常的不熟悉,因為可以說一問三不知...
法官先說話,"我想請問檢察官起訴狀裡第..頁說的違背職務是指違背什麼樣的職務?"
"...." "這個我瞭解後再陳報"
"被告及辯護人對檢察官的起訴範圍有沒有意見?"
...."檢察官說明一下"
"這...我回去詢問後再陳報"...
我怎不住笑了,也看見律師們充滿無奈的笑容......
想到來雲林地院的路上,盧律師跟我說"訊問的時候,法官會問我是否看過起訴書,然後會問我有沒有什麼意見"
"我應該會說由我的律師發言吧"我這樣告訴盧律師,只不過我心裡卻想直接跟法官說:
"我比較想知道檢察官對這份起訴書有什麼意見"
看到這種情形,我想這個檢察官應該跟我們這些人有相同的疑問吧,這真是一份十分令人不解的起訴書......
終於...要開始對我們進行訊問了
"由於是共同被告的訊問,因此必須進行隔離訊問"
第一位接受訊問的當然是本案第一男主角--徐檢
"今天應該會進行很久,我們先休息十分...光念起訴事實就快要一個小時"
聽到法官的話,我又笑了。
看來今天又會是鬧劇一場......
只不過在經歷了一連串荒謬的搜索、拘提、偵訊程序後,我也不覺得這些事情有什麼好奇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ao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