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有時間寫我的網誌了
最近真的忙的不像話 我解釋為因為新的工作還在適應期

今年一月換到老闆的另一家公司當法務
公司跟事務所的作業方式本來就是大不相同
有些事情是預期中的 有些則是預料之外

我知道資產管理公司的法務工作的事務內容可大可小
可能所有涉及法律的事務 包括一般法院的陳報狀以及執行狀都必須處理
也有可能只有契約的審閱等一般的公司法務事務
也就是一直都可能隨時被裁撤的部門

當時基於要繼續考試的考量
我也決定除了公司的法務事務不再雞婆的幫忙處理
連以前在事務所處理的合作投資案等專案 我也希望全部移交給事務所
因為 我不會再回到事務所了
對一個不是律師的法務人員 事務所指是個職業生涯中的學習階段

剛開始的確是像老闆所承諾
工作範圍限於契約的審閱等一般公司的法務工作
作為一個隸屬於總經理室的法務室 沒有職稱的小法務
我還蠻喜歡這樣的工作內容 很單純

只是當業務處的問題越來越多
老闆找了一個副總及副理來建立制度及處理資料的管理
不過顯然業務處的問題沒改善
沒一個月又來了一個處理財務的副總
就這樣公司的制度 表單越來越多
每個人除了一般處理的事務外 還有一堆控制表單要填寫

以前大家只要將事情處理好 跟老闆報告
現在要先擬定工作計畫 然後追蹤 追蹤實際執行的情形是否符合工作計畫
我不知道是否是因為自己還沒有上手 我很討厭這樣的制度
而且也因為這樣的表單 不知不覺 突然增加許多主管的感覺
漸漸地自己做的事情 已經跟當初老闆承諾的範圍不一
這個月 因為我是專案的負責人 我開始製作投資分析的資料
首先 我必須弄懂 什麼是投資分析 投資分析需要什麼樣的資料
我試著將所有再投資案所可能產生的法律問題進行分析
不過與會的財務主管顯然認為不足夠
沒錯 投資案不能只是針對法律問題 只是 我一直以為財務應該就我提出來的幾個方案進行分析
只是 從來不知道原來我也必須就財務部分進行分析--因為我是專案的承辦人
終於在這星期我利用不到一天的時間趕出來了 一份很不專業的財務分析
這份報告會被批評吧 毫無疑問
我知道我可以做的更好 我可以把每個方案的細節更透徹
可是我不願意 我不願意被壓榨
如果我犧牲生活跟睡眠 而在這樣強人所難的時間內完成一份令人滿意的報告
我想之後我就必須不斷接受這樣強人所難的工作
我一直覺得"能者多勞並不是被壓榨" 這樣的工作內容 與我跟老闆談的PAY不相當
更何況 工作並不是我人生的全部

即將邁入職業生涯的第三年 我想我還是會將這次的專案完成 畢竟這是很好的學習機會
不過 我也知道經歷了事務所的學習 以及這次新公司的法務經歷 自己差不多該去學習其他東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ao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